Friday, January 21, 2011

他会知道的

“为什么弟弟也做过同样的事,你就不骂他?”

“弟弟还小吗,你吃到这么大了还这样!”

“根本就是你偏心!”

“我偏心?我偏心就不会给你上这么多补习班了!
你知道花了我多少钱吗?”

“好,这个不说。那你为什么要偷看我的日记?”

“我……”

女儿泪流满面,满腹委屈,眼神充满仇恨。
妈妈气得涨红了脸,心想为什么女儿这么难搞。

女儿要的,不过是有人在乎她,有人爱她。
让她上很多补习班并不能让她觉得你有多爱她。
偷看日记亦是。

妈妈会说:我哪里有不爱她?
说她几句也是为了她好吗!
看看日记只是想多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嘛!
她啊,最近不知道交了什么不三不四的朋友……

大人总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爱孩子,
孩子喜欢这种方式吗?

爱他,就给他多点体谅,
尊重他的隐私,
多关心他的感受,
不要一味关心他的功课。

其实只要他感觉到你爱他,
不用偷看日记,
他自己会跟你分享最近发生的事。

即使他最近有点走上“歧途”,
也不要苦口婆心说一堆“都是为了你好”的话,
有哪个青少年会乖乖听你的话?
你越不让他做,他越偏要这么做!

我们年少时做的事不也很疯狂吗?
时间到了不也变成一个正常的大人了?

让他去跌跌倒,吃吃亏,
可能反而成长得快一点。

刘墉说过:有爱的孩子不叛逆。
这倒是真的。

大叔小时候,妈妈给他很多自由,
对他所做的事也不过问,
从来不叨念他,
所以他风平浪静度过青少年时期。
“叛逆”从来没在他的字典里出现过。

至于青少年时期的我,
日记被偷看过,
做完功课画画被念,
看个漫画被没收,
看个电视被骂,
连埋头苦读被骂死读书,
多吃一点被骂死肥猪……
所以我叛逆惨了。
愤世嫉俗、自甘堕落,
甚至持续很多年有轻生的念头。

两种家长培养出什么样的小孩,
有实例为证。

包容是爱,
接受是爱,
忍耐是爱,
不用说出口,
他会知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