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世界因你而改变

早上要搭电梯下楼吃早餐,
电梯到了,门还未开,
已闻凄厉哭喊声,
是个要被送往托儿所的小女孩在推车里不停叫着;
“阿嫲……阿嫲……阿嫲……”
震耳的哭喊声在狭窄的电梯里
更是显得“惊天动地”。

我一向讨厌任性的孩子,
更是讨厌在公共场合玩闹吵闹的孩子,
总觉得父母没把他们教好。

这回推着小女孩的爷爷不停地劝她安静,
可是小女孩完全不理会,继续大哭。
平时我都会自叹倒霉忍着并希望电梯赶快下去,
好让我赶快摆脱这个讨厌鬼……
不知为什么,
我竟一边向她扮鬼脸,一边叫她不要再哭了。

说也奇怪,她马上停止了哭泣,
呆呆地看着我,
电梯刚好也到了底层,
爷爷向我微笑,然后推着推车出去了。
小女孩没有再哭了……

来到熟食中心,
我买了食物,发现已买好食物的大叔坐在“凶位”上。
所谓的“凶位”,即是曾在这个位子有过不愉快经验。
这个位子常常被一个哑巴的清洁女工“霸占”,
她喜欢把推车推到这个位子旁分类杯盘碗碟,
上次我没察觉到这是她的地盘,坐在那里,
她看起来很不高兴,
在我面前用力甩放碗碟,
似乎要用吵杂声把我逼走。

从此我对这个女工敬而远之,
当然也有不满,
觉得这明明是大家用餐的桌子,
凭什么你来霸占?
而且她总是摆着一张臭脸,
粗鲁地收碗碟,
好像全世界跟她有仇似的。
每次看到她胃口都减了一半。

才提醒大叔此地不宜久留,
那个女工就推着推车“嗒嗝嗒嗝”出现了。
如果人会因阴影而脸色变绿,
我想我当时的脸是绿的。
这时有个在前面摊位买咖啡的安娣,
面带笑容热情地跟女工挥手打招呼,
没想到女工笑着回应她。
我第一次见到她笑得如此灿烂。

安娣顿时成了我的,或者是大家的救星,
因为接下来她收拾碗碟的动作也斯文多了,
脸上持续浮现微笑……
在熟食中心仿佛可以听到飘扬着的和平乐声……

我可以不管那个小女孩,
让她继续哭闹,让我继续烦躁。
安娣可以不必跟女工打招呼,
让她继续孤傲,让我继续困扰。

有时候遇到我们不喜欢的人事物,
就会产生负面的情绪,
处理的方法也是消极的。
换个方式也许一切就会改变了。

我们总是期待别人先对我们好,
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认为,
那由谁开始对别人好呢?

世界不会因为任何人而停止旋转,
但会因为你的一个小动作而改变。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