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免费德士

那天很晚回家,
觉得很累就乘搭德士,
上了德士,发现司机居然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
很困惑为什么身为德士司机,
居然连这么短的距离都不会去。

乘搭德士最困扰的就是遇到这种事吧?
还好我没在赶时间。

后来司机严重迷路,
远远地偏离“轨道”,
我开始有点不耐烦,
他还好意思一直问我去路,
我回了一句:“你应该比我更懂得去路吧?如果你找不到路,放我在路边好了。”

结果他发起了脾气,
大声地说:你以为全部的德士司机都懂得所有的路啊?
我都要找到了,你还这样!
你不要以为我是那种为了赚你两块钱就绕路的人,
没有关系,我载你回去,不收你的钱!

其实我都没觉得他是故意绕路,
只是觉得大家都不要耽误彼此的时间罢了。

刚好这个时候车子驶过坟场,
刚下过雨的街道冷冰冰的,车里的气氛又那么凝重,
“乘客被杀”的念头还真的有闪过我脑海。

还好司机火气虽然很大,但还算有良心,
把我送到大路口,
他声称要把我放在大路旁,如我所愿,
但是我的家也快到了,
就指点他去路。

到达了目的地,
车资表上的数字足足比平常多了1倍。
我没打算乘搭霸王车,决定付他平常所付的车资。

可是司机坚持不收,酸溜溜地说他不该浪费我的时间,
为自己的尊严捍卫到底,把我赶下了车。

我应该为乘搭免费德士高兴的,
可是觉得我的那句“你应该比我更懂得去路吧?”对他有所伤害。
就好像家长说你:“你是老师,你不知道?”
就好像朋友说你:“你是基督徒,你怎么可以这样?”

其实不管谁,和一般人没两样,总有犯错的时候。

我想下次再遇到迷糊司机之前,
我要比他更懂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