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够力

那天看《搞笑自尊》看到一个ah beng威胁一个人:
“你再讲,我就打到你够力够力!”
非常经典,非常够力。我喜欢!

我跟大叔从此就很喜欢用“够力”来为我们的对话增色。

“够力”真的是很好用的一个形容词。
马来西亚人一定能感同身受。
什么鬼都可以用“够力”来形容。

“你很够力嘞!酱简单都不会!”
“哇!那家rojak的酱很够力嘞~好吃到...”
够力!我忘记带书来学校!”
“那天我跌到很够力嘞,你看我的脚...”

“够力”是不是很好用?
什么都可以用“够力”来形容呢!
只要是不能言喻的感觉,褒的贬的,
都可以用“够力”一语带过。
更妙的是,听的人都知道你要表达的是什么。
可惜新加坡虽然跟马来西亚近邻,
却没有对“够力”有一番深深的感受力。

初到新加坡时,
一口浓浓的联邦腔,
用“够力”用到很爽的时候,被人笑我的华语很土,
而那个人居然是一个马来西亚人!
一个他马的字正腔圆的马来西亚人...
一个跟我来自同一所中学的家伙...

还被一个同系男生问我是不是广东人,
因为我讲“几美”“几好”“几贵”频率也很高。

后来居然还被一个连华文都不会写的马来西亚人提醒,
语重心长劝我尽量不要用“够力”“几”“酱”这些字眼,
应该用“jialat”取而代之。

频频被“提点”,我也不是死肉的人,
更不是没自尊的人,
于是卯起来誓必把华语讲到比谁都好,
几个月后,有人问我是不是台湾人,
更有人认识我很久之后才惊觉我是马来西亚人,因为我没有“腔”

在我沾沾自喜之际,
我跟“够力”的关系也疏远了...
很悲哀的是,当了多年的华文老师,
已经不太会讲很乡土也很有特色的联邦腔华语。

有一阵子很嫌恶在公共场合大声用联邦腔讲话的人,
听起来鸡皮疙瘩都会冒出来。
现在觉得联邦腔又怎样?至少很有特色。
新加坡腔也不见“飘”准。
中国各地各个腔调,他们的也不见得“飘”准。
到底谁的标准也说不清。

曾经很讨厌一种新加坡人,
“你一定是马来西亚人!从你的口音...”
反而从来没有听过中国人这么说过,
因为对他们来说2者没差别。
没必要为这些无谓的自以为是在意。
有些浓浓联邦腔的人,是上市公司的高等职员。

1 comment:

憨憨梵 said...

之前我阿尊尊的聯邦腔
也是很夠力
害得我也被傳染
真的幾夠力一下

不過這樣夠力下去
新甲坡的華蟻
會越來越不夠力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