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教书

对于教书这码事,
其实对其之恨多于爱。

教书,当然容易。
教的是书不是人嘛!
教人,谈何容易?

现在教书哪有只是教书,
十八般武艺少会一样都不行,
还要面对很多方面的压力。

不谈交不交得出成绩单,
光是要应对家长就已经够磨人的了。
现在很多家长只在乎孩子长大后是否能出人头地,
有没有抢在别人前面,
品行修养完全抛至脑后。
谁管孩子有没有让位给老婆婆坐,
最重要是成绩名列前茅!

你要是多管闲事帮人家管教小孩,
恐怕还惹人不高兴呢!
最讨厌一些很爱干涉老师教学的家长,
常常对老师的教学有意见。
我在想这些人有空挑老师毛病,
干嘛不自己来当老师?
既然你这么厉害,教育界少了你不是亏大了?
而这些人的孩子,通常都是不堪的,
老是爱制造麻烦,烦不死人始不休。
这就是很会教的父母的成品吗?

阿宜是个超级老师,
曾经一班小六会考教出31个A*
结果还是辞职了。
她说,会离开的老师
其中一种就是太尽责的老师,
因为失望,所以没办法继续了。

我没有阿宜厉害也不怎么尽责,
补习生涯中最了不起的只是
让一个在五年级时华文不及格的人
在六年级口试和试卷得到全班最高分 band1

家长和孩子都很感激我,
我自己知道,我对每个孩子付出的都一样
这个孩子表现优异其实完全在于他自己。
我也有教了大半年完全没有进展的学生。

如果教书,只是教“书”就好了。
谁叫我什么都不会,
没生意头脑又发明不出什么东西来,
不教书也真的没什么可以做的事了。
就算甘心在家做主妇,我看我也会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的。

我该怎样才能不要在恶性循环里周周转转?

3 comments:

紫烟 said...

我想,“执教鞭”这三个字,
已经过时了。
因为,”教孩子“,已经不是老师首要任务。

他们(他们是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所要求的“现代老师”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做个校长/主任的跟屁虫

即使他们/她们所做的是毫无意义的,老师们还是得盲目地“服从”。只要你一开口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你就会被列入黑名单。

2。把家长当成”顾客“

顾客永远是对的。即使面对无理取闹的家长,老师们还是得”笑脸迎人“。 家长会告诉老师:你的薪水,我也有份在给!”

3。把学生当成“明珠”

所谓”明珠“,就是那种只能捧在掌上的”摆设品“。不教功课,不带课本,不听课,不读听写,统统是小事。欺负同学,目无尊长,满口粗话,这些叫”天真无邪“。

4。魔术师

在不能打,不能骂也不能”教“学生的情况下,在连给予几句教诲也可能会被投诉成”伤了学生的自尊“的情况下,老师必须具有魔力,把全班学生的成绩”变“成A等。

有时,我会在想: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人渣“,越来越多”野兽“,是不是因为学校已经变质了?

老师也是人,也要养家;即使在怎么有骨气,自己不吃饭,家人也要吃。在种种威胁下,老师不得不低头。久而久之,老师已经变成一部机器。

可悲。

你别闷闷不乐。
只要无愧于心,尽力把小孩教好,就可以了。

蘆葦 said...

"啪啪啪啪啪啪~" 拍手叫好!

经大师指点,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我只要一回去学校就很痛苦,因为我不甘成为机器,更不想活得没尊严.

我不想说什么共勉之的话,只希望我们能把其他才艺练好,不要在这个鬼地方周转了.

小可 said...

做的不开心,不做便是,何苦继续?既然“没办法”非得做下去不可,那就要学会“随遇而安”。与其天天抱怨这抱怨那,不如想想法子让自己在不开心的地方过得开心点不是更好吗?对于改变不了的事情,再多的抱怨也是徒然。人类就是有这么多的怨气,才会造就现在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