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白饭

为了表妹的猪肉炖马铃薯,
特意去买一包白饭来配,
结果就这样被教育了一番。

话说本人来到了一个摊位,
“安蒂,我要一包白饭,小的。”
“没有卖,你去隔壁买。”脸色不悦。
“上次我有来你这里买过的啊。”满腹疑惑。
“我才开摊,不卖白饭给第一个顾客。”

旁边有一个正在光顾的阿嫂听到了,
用福建话附和地说:“哎哟,对咯,不可以的啦。
人家刚开挡,是不卖白饭的,除非你有买其他咸的东西,
不然啊,接下来就一整天没有生意了!”

老板娘很同意她的说法,
用以为我听不到的声音,
跟阿嫂一唱一和,说年轻人不懂law,
说她上次卖白饭给第一个顾客,结果真的一整天bo xing li。

阿嫂说还好她先来买了咸味的食物,
不然我就遭殃了。
她就这样,一边等,一边教育我要识相一点。
同样的话,重复说了至少5遍。
还说如果遇到不好的老板,还会不说分明地把我赶走。

我只好很不好意思地说:小孩子不懂事,从来没听过这样的规矩。
(很不害臊地自称“小孩子”,奇怪她们居然没有怀疑 :P)

还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这种事。
我太山龟了哦?
还是这是广为人知的“常识”?

临走前,老板娘还附上一句:以后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看来以后买白饭的时候,要先问摊主:
你们被光临过了吗?我是不是第一个顾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广为人知的“常识”?
你不提,我也不懂咯。
我们都是做生意的门外汉。

Anonymous said...

hi,

next time if you want rice of one person quantity, you can steam it yourself.

Just put some rice in a bowl, add some water and then put it in a pot with water to steam.

蘆葦 said...

谢谢提供的蒸饭技术。
我问了很多人关于这个"常识",只有1位在餐馆里工作过的同事才知道这码事。很庆幸我不是这么无知的,再说也没什么让我忌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