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新客霉运

记得前2天我还沾沾自喜能在主日学相当可以融入小朋友。
结果今天发生的鸟事,完全推翻了我的自以为是。

考试的季节,到别班监考。
考试时间快结束了,
忙着帮一年级的小瓜检查考卷,
唯有一个速度很慢,迟迟完成。

为了避免她漏做哪一页,
于是很鸡婆地叫她把考卷给我检查。
我叫了好几遍,她毫无反应,连一个表示也没有。
心想这个小孩怎么这样,
老师跟她说话,重点还是想帮她,
她却这么骄傲,脸臭臭的,完全不理人。
一股火冒上来,
狠狠地责问她到底想怎样,不说话至少点头或摇头嘛!
她还是继续板着那张大小姐般的臭脸。
同学看到了,都说她很害羞的,只会细语,不敢说话。

惊觉这小孩可能非一般,
刚好休息时间到了,
就把她留下来问个究竟。
怎么知道她却号啕大哭起来,
怎么哄都不管用,
哭到有点歇斯底里,好像站不稳,快昏倒的样子,
于是把她带去打电话给妈妈。

办公室的人看到了她,建议我直接把她带给班主任。
从班主任的口中,方才得知这孩子不讲话的。
半年来说不上20句话。
还麻烦了班主任打电话给妈妈。
听说这个小孩就这样哭了整整2个小时。
(天啊,连续哭个超过15分钟我这辈子没做过,真有能耐!)

咨询了教导自闭儿的专家--大叔先生,
才发现她可能患有自闭症。
就是很难跟陌生人接触,
沟通的时候,没法直视别人的眼睛。

在一般的学校里,很难看出她有自闭倾向,
所以就以对一般小孩的态度对她。
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她是一个孤傲、没什么礼貌的人。
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跟她接触,
从来不知道这个小孩需要特别的对待。

心里挺难受的。好像无端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
很惭愧跟大叔在一起这么久了,居然对自闭的特征一无所知。
好像很丢大叔的脸......

除了这件事以外,在学校这么多年来,
我发觉我真是一个不容易让人在第一次相处会觉得舒服的老师。
就是有这方面的霉运就是了(自找的?)
要细细追溯的话,10000个字还写不完呢。

记得前年,一个转学生才转来我班一个星期就被人家家长讨厌,
说我不体谅他那迷糊健忘的孩子。
被叫去跟家长“谈判”“辩论”了很久,以“破裂”结束会议。
后来还好大人很明理,
日子久了,觉得我不是他想象中那种老师,
后来对我还挺恭敬的,还夸奖我,
才冰释前嫌。

同班的另一个人,更夸张,
开学第二天,就听说他的黑社会姐姐警告副校长要我对她的弟弟客气点。
事源开学第一天,她的弟弟不塞衣服,
把课室当游乐场,结果被我狠狠教训一顿,
闹少爷脾气不去上学。
后来小流氓从此也不敢乱来,很听我的话,
差点要在他头上他贴上“模范宝宝”的标签了。
(该不会是我以德服人吧?)*讲了自己都想吐*

总之这种第一次见面就惹麻烦的事,我还经历过不少。

今年也发生了一件“第一次去人家的班就遭投诉”的事。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兔崽子不诚实、没礼貌、不守校规,
还摆出流氓的站姿,给我脸色看,
于是我抓着他的肩矫正他的站姿时,他拼命挣扎弄伤自己。
崽爸爸不分青红皂白就觉得他的乖宝贝被老师欺负虐待,
结果那个老姑婆校长当然不会帮我,直接给我一个大过。
至于学生对我无礼、犯校规的事就不了了之,没有任何交代和行动。
其实也该习惯她爱添家长学生鞋底的作风了。

现在还是心有不甘的,因为她说:
不管对学校有多大的贡献,这件事决定了一切。
总之200天的好事都不如一分钟的坏事。
所以啊,工作就不要丢一大堆给我做,我只有被亏待的感觉。

自认这些年来对得起天地良心,我没有对不起人家的孩子,
人家的孩子对不起我的时候比较多。
这些事的发生,我也不是没有错,
错就错在太多管闲事,冲动,对品行差的死小孩容忍度低。

就随波逐流,迎合家长的口味来苟存?顺应时代的沦落吗?
对不起,办不到。
很庆幸我还是能一直这么诚恳地对待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