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方块字危机

判小一学生的作业,判出一些感触来。
觉得现在的小学生认读方块字的能力渐低,
认读有问题,甭说习写了。
写方块字对他们的意义也许不过是画图画。
哪里多了一撇,少了一点,
对他们来说差别不大,
也许他们更不明白为什么老师总爱小题大作,
老挑剔他们的笔顺和笔画。
现在小六会考都可以带电子词典入考场,
科技发达的年代,鬼才用手写的,汉语拼音打一打,
一个一个的方块字不就出来了?
电脑还会帮你配好词,根本不必担心写了别字。
笨蛋老师不知道在坚持什么?
干嘛老爱在鸡蛋里挑骨头?
干嘛这么想不开?

我就是想不开。
方块字对我的意义很大。
从小到高中念的是纯华校,
科学地理物理历史商业学全是用中文念的。
高中念的尽是文言文,
记得在华文笔记为那些文言文作的翻译,
是一字一句亲笔写上去的。
考试卷子全用中文回答的。

当时对自己的字体挺满意的,
圆圆很卡通很可爱的。
当笨蛋老师久了,
一板一眼地斤斤计较每一个字形笔画之后,
再也写不出这么可爱的字体了。
就算写出来了,也不如当初那般自然流露。

我依旧热爱写字,
喜欢在白板上写字,
喜欢没事拿张纸写写画画,
偶尔搬出我那一堆毛笔墨汁涂涂鸦过过瘾。

如果哪天我失去书写认读方块字的能力,
我想我会茫然得不知怎么在这个地球上快乐的活下去。

所以,我对于他们漠视方块字而心寒。
没有谁愿意别人糟蹋自己心爱的东西。
不止新加坡小孩,甚至台湾,这么中文的国家的小孩,
都觉得方块字难写,有唾弃之嫌。

庆幸仍有看中文blog、写中文blog的人,
也许我们都是这小岛上莫名其妙的怪人,
连这么难懂的外星符号都看得懂。

5000年的文化,哪天在大家不察觉、不在乎的情况下毅然消失。
命运不过如此。
死脑筋、乱执着的我,也许很快就会随着方块字一起被淘汰在这个流行现实的世界......

1 comment:

家宝 said...

时代的进步是无法阻止的。我们也不能否定科技越来越发达,学习越来越方便(越来越懒)。可是如何融入科技发达的现在,还继续保留近5000年文化的精髓,想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