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我来疯一下!

最近疯病又发作了,脑子里老想干些疯事,转着一些疯话。用“最近”这词其实有点不当,我的精神状态一直都保持稳定-- 因为一直以来都保持在疯癫的状态。

反复思索,为何我老说自己疯了? 我是站在什么角度看这件事?若是从自己的角度,我觉得自己很正常。就如全班同学对华文的兴致缺缺,你也会渐渐觉得华文真的很逊。除非有人突然很有决心地想把华文学好,你才会觉得不正常吧?若站在别人的立场,我想我是有点疯。不然为什么有时会被骂:“肖!!” 他们这么说也不是没原由的。我试着了解他们。

试想想,有谁会蹲在草地上半小时,只为拍一只昆虫?谁会迟到了赶时间,突然看到美丽的天空图,抛下手上的东西,站在马路中间拍照?谁会被告知“阿信是gay!!”而回答“这很酷啊!!” 谁会听到友人说他看到一个蓄着胡子的中年男人,留了一头飘逸长发,身穿淑女装,脚踩高跟鞋,而兴奋得想看看这位有性格的“姐姐”?

如果你的答案是“会”。大概你也被身边的人唾弃过吧?

话说回来,“疯子”的定义是什么?跟常人不一样的表现就是疯子吗?教育部现在不是在呼吁(甚至强制)老师教学时要有创意?创意不就是异于常态的东西吗?结果大家都在刻意地搞创意,把创意搞得面目全非!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什么、怎么做才不叫疯子?

我对着昆虫许久,只想取最好的角度,拍出最好的效果。(虽然拍照技术还是很烂)我不顾一切拍下天空,只因我不想错过美丽的瞬间刹那。我在用心地感受生活,有错吗?活着不该是这样的吗?是gay又怎么了?男人穿裙又怎么了?人家生错体,最后还有勇气找回自己,面对世俗,有罪吗?

失心疯子叫自己“疯子”,看他写的东西,个人觉得这人跟疯没关系吧?他也没杀了人然后在网上细腻地描绘杀人的手法过程和死者的惨状吧?反而很佩服他敢怒敢言,敢于把自己的想法理想表现出来。有谁会管你用不用中文写blog? 还鸡婆地呼吁大家多用中文?甚至差点还搞了个中文blog ring。中文哪天死了,谁曾在乎或关心过?

如果疯子的定义还是异于常态的表现,那我想世上疯子其实多,可能占半数,只是有人在乎世俗眼光,没有勇气,或怕嫁娶不出去不到,而放弃当疯子。有人因为周遭的种种因素人事物而牺牲发疯的机会。奉劝:孬太久可能会孬出真正的病来哦!

曾想过:也许疯人院里有着许多想法独特,可能有一大番作为(我就是喜欢用“一大番”)的天才,也说不定。天才疯子一线差嘛。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来发疯,只要不是那种不受控制地伤害别人,或是脱掉裤子献宝吓小孩,然后跟警察叔叔说是我鼓励你发疯的。我才懒得理你。去做让自己快乐又能让世界变美的事吧!


附录:
记得曾在报上读过:一位作家曾不顾父亲极力反对,甚至跟父亲脱离关系,坚持创作。多年后,父亲对他说:当年不让你走这条路是觉得搞文艺不赚钱。现在病了,无法工作,唯有看看一直没空看,也不想去看的书籍。有时痛苦得想轻生,这些书籍却给了我心灵上很大的鼓舞,还有活下去的勇气。觉得这些才是精神上最需要的,世上最崇高的。 当年你的坚持是对的。

5 comments:

Bloggoceros said...

?

Xiaoxin (小心) said...

“有谁会蹲在草地上半小时,只为拍一只昆虫?谁会迟到了赶时间,突然看到美丽的天空图,抛下手上的东西,站在马路中间拍照?谁会被告知“阿信是gay!!”而回答“这很酷啊!!” 谁会听到友人说他看到一个蓄着胡子的中年男人,留了一头飘逸长发,身穿淑女装,脚踩高跟鞋,而兴奋得想看看这位有性格的“姐姐”?”

~~~我们是同类...以上的全部我都做过了...呵呵!

蘆葦 said...

不可思议~ 我居然找到同好到不可以再同好的人了~ *hi-five hi-five hi-five* =)

freddie said...

何为疯子?
那是普通人习惯了普通的生活而给不普通人的一种称呼。

因为你和世俗的眼光不同,并不代表你疯了。

蘆葦 said...

我也是酱子讲嘛!=P ~高处不胜寒啊~~~ 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