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讨价还价

今天我又跟一个小二的男生讨价还价得脸红耳赤。
他是我的补习学生,很纯真可爱的。
功课不太好,能鼓励他的方法就是给他贴纸奖励。
跟他预告下星期是他喜欢的Ben10贴纸,
他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都闪出了一道光。

老师:这个星期你得完成的功课是xx,yy和zz。
学生:老师,那么我做xx你会给我几个Ben1o贴纸?
老师:做完xx,一个。做完yy,一个。
学生:不是!做完xx一个,做完yy两个。
老师:不是!一样功课一个。
学生:我是说做完xx一个,做完yy就两个。
(原来他说的是共得2个贴纸)

老师:你也要做zz,每完成3页就给你一个贴纸,这个星期做6页。
(学生开始算他有多少页要完成)
学生:哦,我做完你给我6个贴纸?
老师:不是!做完6页2个贴纸,3页1个。

[下删300百字]

我们对于应该得到多少贴纸持续讨价还价了很久......
我觉得最终有达到共识,
不知道弟弟心里有没有也这样想?

教书的累,常常都在于跟学生沟通方面。
有时在班上讲个小故事,
就有一堆人把话题扯到很远,很没关系的事情上,
然后全班闹哄哄地自得其乐起来,
好不容易才可以回到正题。
所以我的口头禅之一就是:
OK! OK!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