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05

孤僻无价

[温柔提醒:本文篇幅冗长,没睡饱的同学,请先去睡一觉起来才看]

不知从何开始,我就和孤僻挂上了钩。同事叫我要多出去走走,老妈劝我要多交朋友。
我也不是天生孤僻的,虽然一直都有那么一丁点儿。曾经不知何时,还有人羡慕地说我的朋友很多。

美女喜欢跟我做朋友,因为站在我旁边,永远都不用担心风采被抢走,对她们来说我一点杀伤力都没有。我还可以顺便充当溪里的石头,让她们不必沾湿,踩在上面飘然越水,带出她们的出水芙蓉。

男生跟我做朋友,也不用担心女朋友会吃醋。哪个女人会觉得自己的男朋友是个同性恋?她们更不会相信自己所爱的男人品味会这么差。

大家喜欢跟我做朋友,也许大家都觉得我长得很亲切,说白一点叫呆呆笨笨,个性大喇喇,路线多元化(跟人讲人话,跟鬼讲鬼话,跟不人不鬼的说阴阳话!3~80岁,男女不拘,几乎什么话题都可以聊),又爱讲一些自以为很好笑的笑话,通常笑话讲完了,都是自己在笑,旁人的表情像便秘。也许他们多次被冻伤后,对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就这样,又多了几个朋友。

中学高中时期,我曾喜欢和好友煲电话粥,天天有讲不完的话。爱跟一群死党星期五放学后,去吃麦当劳看电影,周末一起去逛街。喜欢参加朋友的生日派对。喜欢和班上一大群女生,在休息时间坐在食堂的长椅上,叽叽喳喳地聊个不停,八卦明星偶像,名牌,学校里的帅哥...... 那个最八卦、笑得最大声的......就是偶啦。

大学时期,喜欢和宿舍的朋友一起吃宵夜,喜欢和中文学会的朋友在活动后一起去民歌餐厅点歌听歌,时不时来个烧烤会,还一起为排演练到子夜赶搭最后一趟列车回家......

甚至刚开始工作时,还会跟同事在周末时一起去爬山、游泳、逛街、到处吃美食。还会跟大学系里及宿舍里的几个好友定期约见......

可是现在呢,如果有人主动联络、无故献殷勤,那个人不是要向你借钱(通常都是他的朋友有困难,他手头紧,被逼来跟你借钱帮助他的朋友,还真惭愧自己从来没这么为朋友尽心尽力过),就是要你跟他买保险或直销产品。(他们会一直强调他们绝对没有不良意图,只是很久没看到我,单纯地想跟我叙叙旧。叙没3分钟,他们就会一脸忧愁地关心起我的未来和健康。怕我太短命,所以用心良苦想让我破财消灾。当你宁愿短命都不肯跟他们“高关”时,他们的脸色都变得好快,比天空还要瞬息万变。刚才不是说要单纯地跟我叙旧的吗?)

渐渐地,收到了很多信封。(记得以前小时候,收到笔友的来信时,尽管是白闷闷、毫无花案信封信纸,都会难掩心中兴奋之情,看了又看,一百遍也看不腻地一直看。回信时还会用精美花俏、香味呛得让人鼻敏感的信纸,小心翼翼地把字体一粒一粒、工工整整地压在信纸上,然后把写好的信折成飞鸽状,用爱放入信封里,最后含情脉脉地在信封外贴上一张自己宝贝得不得了小贴纸,用慢动作封口后,才甘愿寄出去。)长大后收到的信封更精美了,喜帖是也。可是却兴奋不起来。明明不是很熟络的朋友,都在这时跟你装熟了起来。我心里只有:唉,婚宴上我该穿什么衣服呢?不要又是那一套吧?唉,我的口袋又要漏洞了。 唉,不会又有人在宴席上关心起我的未来吧?

连几年不见的死党SMS你(SMS还真好用,这是它的作用发挥淋漓,大家都可避免找不到话题聊的尴尬),内容净是他的女儿满月啦,她的儿子生日会啦,他的小狗大病初愈庆祝会......

难得约到了不跟你借钱、不向你推销产品又没有喜事的朋友,期待着下午茶的约会之际,她在你打扮好,一只脚已踏出大门时,SMS你(都说可以避免尴尬啰)说她不得已、十分有苦衷地要取消约会,因为她的男朋友出国公干的行程临时取消,她得陪他。sorry, sorry, sorry......

终于成功有了个下午茶的约会,朋友就会一脸兴奋,滔滔不绝地跟你说她的宝贝儿子女儿又多可爱,多好玩。似懂非懂地听她讲完后,想跟她叙叙旧,聊聊当年念书时期的一些美好回忆,她就慌张地看着表:“哎哟!这么迟了,不跟你聊了。我要去接孩子放学,还要想等下要煮什么菜给我老公吃,他很挑剔的......”。我的 “下次再约”还没说出口,她已一个箭步离开了座位,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当大家都去过所谓正常的生活时,我的孤僻,也就这样慢慢地晕开来了。涟漪一点、一滴地扩散、圈圈一分、一毫地拉大...... 渐渐地,它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就好像肚子饿了要吃东西一样自然,理所当然,不容置疑。

渐渐地,我的EQ在潜意识里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时,已严重丧失知觉。我得患了合群障碍症。我不爱聚会应酬,我不爱曾经喜欢过的喧闹。我不会主动跟老友联络。就算联络上了,我也不晓得应该说什么,或者说,他们都很忙,不晓得要跟我说些什么。甚至在街角远远看到中学时期不怎么熟络的朋友,还会故意绕道而行,避免让对方发现自己。因为我除了会“Hi”和“Bye”之外,,剩下的仅有勉强挤出来的僵硬笑容,和自己不喜欢的伪装。避掉也好,同时也避掉了叫不出对方名字的窘。

渐渐地,你会发现身边长辈对你的关心,和你的年龄成正比。他们的忙碌热心,很多时候让人觉得不知如何是好。不去配合他们,好像很不领情;去配合他们,又觉得很委屈,很对不起自己。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那种刻意配合着的感觉就好像雨天走过一片积水的泥泞地,鞋子湿透了,可是基于某些原因又不能回家更换,就这样穿着这双不堪的鞋子,在冷气房里呆上一整天,无时无刻都算计着下班时间,一心只想着要第一时间冲回家把它脱掉。

原来在这个号称着“改变就是不变的定律”的时代与社会,还是有很多不能接受“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的事实的人。大家都来苦口婆心地奉劝你,没结婚没孩子,老来无依无靠,没孩子孝顺。你差点相信这就是存活根本之道,若不去遵守,好像会得到什么惩罚似的,让人不安。人活着真的都要老来有伴,有孩子孝顺才叫圆满吗? 万一老伴早走,孩子不孝顺,那该怎么办? 要老天赔你一个你设计好的人生?还是借你一个“人生纸黏土”,让你重新捏出你要的人生?

当然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很令人憧憬,身边幸福人的例子不少。和相爱的人一起生活何尝不是幸福?可是专家说一段爱情存活保鲜在人类的大脑中只有三年左右,过了截止日期,爱就转化为责任和负担。现代又有多少人肯去接受事实,并好好经营这种升华成另一种形式的爱?我能不能办到?我有所保留。

其实,现在的我还过得挺快乐的,没有在阿Q,确实如此。虽然忙碌,尽管疲累,毕竟还是充实的。不可否定整天泡在虚拟的世界很不健全,不管是身还是心。但至少我清楚我是在为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事疯狂着,我寻找到了一个可以让我得到满足、确定存在、感觉活过的角落---涂涂写写画画。我怀抱着一种不需要谁来给我肯定的幸福。


我一度因不被认同,而把梦想锁在抽屉里的深处好多年,以为自己可以在别人设定好的模式里,过着人家告诉我即将幸福的生活,循着大家告诉我哪条可以走得最顺畅的路走下去。懵懵懂懂、跌跌撞撞、浮浮沉沉、盲盲目目地追求了以为的幸福之后,才赫然发现自己原来是属于米奇老鼠图案的拼盘里的一个拼图块,却在杂乱间跑到了唐老鸭拼盘里。再怎么努力地去适应唐老鸭拼盘,始终还是不能完全砌合,图案始终不搭轧。

回到了自己应去的位置,才发现在米老鼠拼盘里,原来是可以这么自在,这么舒服的。一种久违了的感觉。那种感觉是怎么也抹杀不了,掩饰不了,欺骗不了的。

就这样,我爱上了孤僻,我在享受着我自有定义的孤僻。这种孤僻幽幽虚虚的,涩涩渺渺的,丰丰满满的, 狂狂野野的......


孤僻其中,孤僻无价。

5 comments:

浪迹天涯 said...

怎么突然这么伤感呢?记得,芦苇是坚强的。
要加油哦

蘆葦 said...

哇,树上的荔枝又大又圆!
听不懂?
学你的--文不对题
伤感的人在哪里?不是我,不会是你自己吧?

freddie said...

芦苇只是感叹岁月不留人...

身边的朋友变了,生活上的认同也会变得不一样了.

Anonymous said...

阿芳 看到後深有同感
特別是升上大四之後 發現就算是同寢的室友一整天可以不說話 同學們拍拖的拍拖 打工的打工 搭訕的搭訕為了賣直銷 無聊的自閉打電動自己破紀錄也爽 上BBS也是為了排解無聊@@ 我算算台灣有多少各可以稱做朋友的 10隻手指內吧 同學歸同學 teammate歸teammate 網友歸網友 高中同學聊的也只是過去...唯一會跟你聊未來的只有保險直銷

我朋友好少@@

等我回去跟你去大吃,不然一起下廚也好...好想念你的食物~~

蘆葦 said...

“好想念你的食物”
第一次有人跟我这么说也,好感动哦~ 你下次来新,一定请你吃大餐,看你这么识货的份上 =)我们还要一起发明怪食物好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