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考后的一些......

这几个礼拜都在忙学生的考试,
光是一个改卷,以我校“谨慎”的作风(难听叫"im jim"),
一份考卷、一篇作文都不晓得要几个老师改几遍才肯罢休。
终于改好,分数输好,人已变老......

学生成绩的好坏,决定老师命运的好歹。

以前会很在意,
如今看破红尘,要剐要杀随你高兴,
反正在众多资深老师当中,
我只是乳臭未干的小蚂蚁。
若我班成绩差是理所当然,
要是太好反而违背了常规......

结果,结果呢?

我其中2班的成绩居然都高居榜首!! (2度蝉联,耶~~)
另一班的作文平均分居然比隔壁好班的来得好!!
出乎意料之外,
除了雀跃万分,
还十分欣慰呢!

会如此激动,也是因为
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比别人用心,
反而很惭愧自己一向很bochap,
课文也是临进课室前3分钟才草草准备的,
更多的时候是没准备就去“牛屎”,
作业一目十行、闪电式地批改,
结果却是这么出乎意外~~

也许我在不知不觉当中已在尽心尽力了吧?
还是老妈把我生成天才而我以为那是蠢才?
有时觉得自己很自虐,
明明尽心尽力了,
却老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非要别人给我肯定,
还要经我一再怀疑之后,
才姑且相信自己的能力。
也因为这样,
常常因为一些事情无法达到自己的要求而想放弃。

今天收到几个小二瓜瓜的卡片:
“老师,我爱你”
“你是我最好的老师”
“祝您有幸福的生活”
“我的妈妈说很喜欢给你教” (我并没教过你妈耶~)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
“老师你很美”(呕~~~ 但是很喜欢这种心虚的虚荣,娃哈哈哈)

先是一阵感动,
终于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自己原来也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
后是一阵内疚,(我又来了)
觉得平时对他们这么苛刻他们都不计较。

本来凉了一大截的心,
有一点回温,
可是一想到去年那些说爱我的小鬼,
今年看到我好像看到鬼,
或突然患了小孩失忆症,
完全不记得或根本不在乎我在他们生命中留痕过.....

已不会在乎那些曾经的拥有,
虽然我相信你们当口是真心话。

奉献是孤独的,
蜡炬成灰泪始干。
在燃尽之前,
或许会不经芯寒,
毅然决然化作一阵风,
自我了断。

教育如此,
爱人亦然。

2 comments:

壁虎 said...

“有时觉得自己很自虐,
明明尽心尽力了,
却老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非要别人给我肯定,
还要经我一再怀疑之后,
才姑且相信自己的能力。
也因为这样,
常常因为一些事情无法达到自己的要求而想放弃。”
这一点,壁虎也跟你很像耶~~

芦苇姐无需感到内疚,若你没对他们苛刻一点,他们的妈怎么会那么喜欢给你教?
(现在的父母都忙于工作,压力很大,很变态的)

哪些小瓜哪儿敢把你当鬼看?
只是以为你不记得他们,所以才会看到你也当作不认识 (壁虎弟弟的心声啦)
毕竟,有哪个好学生会忘掉老师对他们的好呢?

蘆葦 said...

壁虎讲人话啊
“只是以为你不记得他们,所以才会看到你也当作不认识”
好像是这样,好像也不是这回事。现在的小孩很没心肝的啦。*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