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05

她宛如一朵含苞的夜玫瑰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我并不爱你。”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痞子蔡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你对我乱写字的怒火。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你不会生气。
《夜玫瑰》痞子蔡

如果男人不迟钝,痞子蔡就没办法写《夜玫瑰》了。
男人不迟钝吗?有绝对的误导性。
所以痞子蔡还在狂赚中。
《遍野蘆葦 》蘆葦

并没有刻意针对男人,我是觉得柯宏志有点 toot。夜玫瑰的冷漠散发着一种热情,痞子把一个女人很想摆脱寂寞却又逃避退缩,和孤单男人过往与现在感情错综复杂的心情发挥淋漓。这样的两个人互动的感觉很微妙。总觉痞子的文字哀哀的,带着落寞,却又幽默。这是他的魅力之处吧?

******

“你不是那种……你知道的,就是那种生下来是女的,但在青春期时却发现自己除了少一些器官外,应该要是个男的。于是开始打扮成男生的样子,学习做个男生……”

‘不是。我一直是男的。’

“或许你的父母很希望有个儿子,所以你虽然是女的,他们却把你当男孩子带大,以致于你一直觉得自己是男生……”

‘我是男的,生下来就是男的。’我再强调一次。

“或许你动过变性手术,把自己由女生变男生。”
‘喂,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我-是-男-的!’
“没关系的,也许你有难言之隐。”
‘我没有难言之隐,我就是男的!’
我的声音愈来愈大。

“你是不是被我看穿秘密,以致恼羞成怒?”
‘大姐,饶了我吧。我真的是男生。’
“你看,你竟然忘了要叫我叶梅桂,一定是心虚。”
‘我没有心虚,我就是男的。要我证明吗?’
“你怎么证明?”
‘你看看……’我指了指喉咙:‘我有喉结。’
“那还是有可能是因为手术。”
‘喂!难道要我脱裤子?’
“那倒不必。”
叶梅桂又仔细地打量了我一番,然后说:“你真的是男生?你没骗我?”
‘我没骗你,我是男生。’

“好。我问你一个问题,就知道你会不会说谎骗我了。”
‘你问吧。’“何苦呢?承认自己是女生又没关系……”
‘不要说废话,快问。’“说真的,如果你是女生反而更好,这样我们可以做个好姐妹。”


******

‘不是说可以看到海景?我还是看不到海。’
“唉呀,你的修行不够。心中有海,眼中自然就会有海。


******

“电梯故障,请您原谅。多走楼梯,有益健康”

“电梯已故障,请您多原谅。何不走楼梯,身体更健康。”

“奈何电梯又故障,只好请您再原谅。
少壮常常走楼梯,老大一定更健康。”

第一次看到电梯故障时,字条上只写16个字;
第二次变成五言绝句。没想到这次变成七言绝句。


******

“其实你长得……也还算勉为其难。”
‘什么意思?’
“勉强称赞你也不太困难。”


******

‘你的个性我还不太清楚,不过你的脾气都控制得很好。’
“哦,是吗?”
‘因为都一直保持在坏脾气。’

******

“你常开玩笑?”
‘算吧。’
“那你说我漂亮也是开玩笑?”
‘不。这是事实。’
“那我最漂亮的地方在哪?”

‘就像天上同时有几百颗星星在闪亮,
你能一眼看出哪一颗星星最亮吗?’
“这比喻你用过了。”

‘就像地上同时有几百只蚂蚁在走路,
你能一眼看出哪一只蚂蚁最快吗?’
“还有没有?”

‘就像路上同时有几百个包子丢过来,
你能一眼看出哪一个包子最香吗?’


******

‘咦?你怎么还没出门?’
“我在等你呀。我载你去捷运站坐车,节省一些时间。”
‘可是这样你上班……’
“可是这样你上班会不会迟到?你想这么说,对吗?”
‘对。你会迟到吗?’
“我迟到一下下应该没关系的。”
‘这样我会……’‘这样我会不好意思的。你想这么说,对吗?’
‘不要再玩……’
“不要再玩这种抢对白的游戏。你想这么说,对吗?”
‘傻瓜!都什么时候了,赶快出门啦!’

******

“你不是说那七个小破洞的排列形状,很像天上的北斗七星吗?”
叶梅桂终于忍住笑:“所以我帮你缝裤子时,就缝上星星了。”

‘我只是担心,我穿着这件裤子,会不会太时髦了?’

‘我怕会带动台北市的流行,大家都要穿这种北斗七星裤。’


******

我把所有的灯关掉,包括客厅、阳台和我房间的灯,让整个屋子一片漆黑。

‘是啊。你缝的星星是萤光的,很亮吧。’
“嗯。”
‘以后即使我们在屋子里,也能看到星星了。’
“那应该再把裤子挂在天花板上,这样就更像了。”
‘是吗?那我把裤子脱掉好了。’
“喂!”
‘这么黑,你又看不到什么。’
“搞不好开了灯也看不到什么。”她咯咯笑了起来。
‘喂,这是黄色笑话,不适合女孩子说的。’


******

“艾玉兰,我女朋友的同事。”

他介绍完后,我还没说话,艾玉兰就对我说:
“我的名字虽然是玉兰花的玉兰,但请叫我爱尔兰。”
‘爱尔兰?’我很疑惑。
“没错。爱尔兰,爱尔兰,爱你的……”
她双手由下往上,各自画了一个圆弧,看起来很像是开花的动作。
“兰。”我吓了一跳,手中的餐巾纸顺势滑落。

“很浪漫吧。因为爱尔兰的“尔”字,刚好是“你”的意思。”
‘是啊。’我虽然应了一声,但还是觉得心有余悸。
“以后就请叫我爱尔兰吧。”‘爱…爱……’“爱尔兰,爱尔兰,爱你的……”
她又做了一次开花动作:“兰。”我又被吓了一次。

我只好很小心翼翼,避免又让爱尔兰做出开花动作。
言谈中尽量用“你”来称呼她,避免直呼她的名讳,或叫她艾小姐。


******

“小皮。去告诉那个人,今天是我生日。”


老板慢条斯理地拿出蛋糕,准备包装时,
问我:“过生日的人,是你的亲人?朋友?还是你喜欢的人?”
‘有差别吗?’我很疑惑。
“当然有差啰,我们可是专业的蛋糕店呢。”

“如果是亲人,绑蛋糕的结会比较好解,这样就不必用剪刀剪绳子。剪绳子不太吉利,会折寿星的寿,我们都希望寿星长命百岁吧。”
“如果是朋友,吃蛋糕时会喜欢砸寿星的脸,我们当然要提供更多的纸盘子。
如果是喜欢的人,一定要藉着生日,写点情意绵绵的话,所以我们会给你一张卡片。我们可是专业的蛋糕店呢。”



“对了,过生日的人几岁?”他又问。
‘28。’“先生,原来你喜欢小你十岁的女孩子啊。”
‘我也才28!’我声音突然变大。
“哈哈,我开玩笑的。”



‘喂!快找钱!’
“是的。”他收下钞票说:“一共是360元,要找你540元。”
‘是640元才对。’
“先生啊,你真的不考虑来我们店里上班?即使在这种心急的情况,你的算术依然好得很,真的不简单。”
‘喂!’我声音愈来愈大:‘快找钱!’


******

寂寞确实跟孤单不一样,孤单只表示身边没有别人。
但寂寞是一种,你无法将感觉跟别人沟通或分享的心理状态。
而真正的寂寞应该是,连自己都忘了,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我终于想起这种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了。


******

喂!贡献一点对白吧!

No comments: